熱門文章

2007年11月12日 星期一

OpenOffice Draw and Math

應觀眾要求,我再用一個更複雜的例子來說明我所知道的OOo Draw及Math。

下圖是當光線從空氣中進入厚度為10cm、折射率為的介質中,且此介質的底面裝上一片平面鏡,最後要找出在入射面上的反射光和由平面鏡所反射出來的光之間的垂直距離D。


首先,使用下方工具列中的
「矩形」畫出一個矩形,大小位置先隨便放即可,再用右鍵點選這個矩形,選取「位置和大小」後會跳出一個視窗(如下圖)。在這個視窗中,我們可以決定此物件的「位置X」、「位置Y」、「寬度」、「高度」,若在改變大小前先勾選了「調整」,則改變寬度或高度的其中一項時,另一項會依原大小的比例改變。



在此視窗的另一個分頁
「旋轉」中,我們可以決定物件的旋轉點(旋轉時的中心)及角度」,這個選項在需要將物件的旋轉角度調整得很精確時很好用。


在此視窗的另一個分頁
「傾斜/角度」中,「角半徑」是用來決定物件邊緣的圓滑程度,「角度」則可用來決定物件邊緣的傾斜程度,例如一個矩形在將角度」改成30度之後,就會變成一個角度30度的平行四邊形,但是這個功能似乎只有下方工具列中的「矩形」及「橢圓形」可以使用,「基本的圖案」中的圖形似乎沒辦法改「傾斜/角度」



若以矩形為例,下圖中依序為矩形、傾斜30度的矩形、角半徑為3cm的矩形。




再利用「線條」加上入射光。我們可以用右鍵點選這個線條,從右鍵所叫出的快速選單中選擇「線條」,在這裡我們可以改變「線條屬性」及
「線條箭頭」,不過箭頭只能放在線條的頭尾兩端,所以我只能另外畫一條較短的箭頭疊上去標示入射光的方向。為了要讓這兩條線能夠一起移動,我們可以將兩條線選取起來(直接框取或是用左鍵+Shift選取多個物件),再按右鍵選擇「群組」。



再用同樣的方法完成其它的光線。至於標示長度和角度的方法,可以參考我的另一篇文章OpenOffice Draw




再來要說明的是圖片右半邊數學式子的部分,這部分是利用OpenOffice Math的功能完成的。從上方選單中選取「插入」=>
「物件」=>「公式」,接下來會看到一個編輯視窗(如下圖,不過這張圖在抓圖時有點問題)



OpenOffice Math的使方法和LaTeX有點類似,使用者可以直接在下方的編輯視窗打上指令,在輸入完之後只要在編輯視窗外點一下左鍵就會看到剛才所輸入的數學式子。但是對於初學者來說,要直接輸入指令比較難,因此我們可以在編輯公式的時候,從上方選單勾選「檢視」=>「選取」,之後就會出現一個
「選取」選單,Math裡的數學符號可以在這裡找到。例如想輸入時,可以從「選取」選單上按下,此時在編輯視窗中就會出現<?> over <?> ,其中<?>代表的是要自己填上的量,在<?> over <?>第一個<?>是分子,第二個是分母。

另外我們還會常常用到一些希臘字母,所果熟悉其發法拼法的人可以直接輸入,例如 就是輸入%alpha 。如果不熟悉的人可以從
「工具」=>「目錄」中叫出選單,那裡面就會有希臘字母和一些特殊符號可供選用。

而在輸入指令時,若此指令是需要輸入值的,在OOo Math中預設是將指令空了一格之後的第一個非空格的東西自動當成輸入值,例如輸入sqrt 2sqrt     2所得到的都是
。但是有時候我們所希望輸入的東西不只一個字元,這時我們就可以用{}輸入值包起來,而且{}並不會出現在結果當中。因此,當我們想要輸出{}時,就必須加上跳脫字元改寫成\{\}

以上是我所知道OpenOffice Draw和Math大致上的用法。




總結一下我對OpenOffice的使用心得,我覺得這套軟體的功能真的很強大,和Microsoft Office相比並不會太遜色,至少對我來說OpenOffice的功能已經很夠用了。如果各位客倌試用之後滿意的話,請多將OpenOffice推薦給認識的人,謝謝!

P.S. 如果有空的話我再來寫OpenOffice Impress的使用心得吧

4 則留言:

  1. 写得很好,真是太感谢您了!

    版主回覆:(01/31/2008 04:50:35 PM)


    希望這能對您在OpenOffice的使用上有幫助

    回覆刪除
  2. 您好,你上次整理的资料我看了,对我很有帮助,我在具体练习时还真是作得没你的好看。
    还有,我对标尺、定位的内容不是很清楚,想您是否有空帮我讲解一下这方面的知识点。
    谢谢!

    版主回覆:(11/15/2007 06:48:09 AM)


    在OpenOffice Draw中,座標原點是放在左上角,預設的長度單位是cm,繪圖的顯示刻度為1:1,例如位置(x,y)=(1cm,3cm),是指相對於左上角右方1cm、下方3cm處。

    回覆刪除
  3. 您好,我看到您有讲Matlab的,有半年了我打算学学Matlab,可到现在也没有开始学习。
    接下去有空我要好好学学这个了。

    版主回覆:(11/16/2007 06:00:31 PM)


    其實我沒有用過Matlab,我以前用的是Mathematica,不過這個兩個東西都非常地貴,要看您的用途以及能不能弄到軟體來用。倒是另一位網友提到的octave應該蠻好用的,而且還是遵循GPL的軟體,不用花錢買的好貨。

    回覆刪除
  4. http://maxima.sourceforge.net/
    有套 Maxima 也不錯,也是免費的。

    版主回覆:(11/16/2007 06:18:52 PM)


    謝謝您的推薦,這個程式看起來和Mathematica好像,等一下就來裝看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