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08年1月20日 星期日

在Acer T40上裝Fedora 8

這幾天一時興起,上網下載了Fedora 8來玩玩。因為我原來筆記型電腦(Acer T40,也就是宏碁的王建民19勝紀念機)上裝的是Fedora Core 5,有某些硬體無法支援,而且後來又堆了一堆用不到的東西,所以我就乾脆整個砍掉重練。不過當初我在裝Fedora Core 5時,就已經把 / /home 分成兩個槽,所以現在重灌也不用怕重要資料會不見。在灌完Fedora 8之後就能夠運作的項目有:
1. 顯示卡,但還是再裝nVIDIA的驅動程式會比較好
2. 音效卡
3. 無線網卡
4. 藍芽
5. SD卡插槽,但只能讀不能寫


以下是一些需要自行修改或安裝的軟體:

1. 顯示卡驅動程式
雖然內建的驅動可以用,不過我還是到nVIDIA的網頁下載給Linux專用的驅動程式
NVIDIA-Linux-x86_64-169.07.pkg2.run。在安裝驅動程式時,必須先用Ctrl+Alt+Backspace跳出X-window,再進到放置驅動程式的資料夾中,用指令安裝:
$sudo sh NVIDIA-Linux-x86_64-169.07-pkg2.run

2. 新增yum mirror
雖然Fedora 8本身已經設定了好幾個yum mirror,但還是少了某些軟體,為了要安裝這些軟體,必須先新增一個站台livna。方法很簡單,只要下載對應的repository rpm回來安裝即可。像我所需要的就是livna-release-8.rpm,再用指令安裝:
$sudo rpm -ivh livna-release-8.rpm

3. 安裝yumex
yumex是一個圖形化的介面,方便我們使用yum,而且它比Fedora內建的新增/移除軟體好用很多。在終端機中下指令:
$sudo yum install yumex

4. 安裝Sun Java Runtime Environment
雖然Fedora 8有預設安裝了Java Runtime Environment,但還是自行安裝Sun
Java Runtime Environment會比較好。我先到Sun的網頁下載jre-6u3-linux-amd64-rpm.bin,再到終端機中:
$sh jre-6u3-linux-amd64-rpm.bin
$sudo rpm -ivh jre-6u3-linux-amd64.rpm

再設定java相關的路徑
$vi ~/.bashrc
加入以下三行:
export JAVA_HOME=/usr/java/jre[version]
export JAVA_BINDIR=/usr/java/jre[version]/bin
export PATH=$SBIN:$USBIN:$JAVA_BINDIR:$JAVAHELP_HOME/bin:$PATH


改變使用java的優先順序,
先看看目前有幾種jre可以選擇:
$sudo /usr/sbin/alternatives --config java
我原來有2個java,所以會看到下列的訊息:

有 2 程式提供 'java'。

  選擇        指令
-----------------------------------------------
*+1           /usr/lib/jvm/jre-1.7.0-icedtea.x86_64/bin/java
   2           /usr/lib/jvm/jre-1.5.0-gcj/bin/java


再新增剛才安裝的,因為原來有2個,所以下式中的[number]為3
$sudo /usr/sbin/alternatives --install /usr/bin/java java /usr/java/jre[version]/bin/java [number]
最後修改優先順序
$sudo  sudo /usr/sbin/alternatives java --config
再輸入所要使用的jre號碼

有 3 程式提供 'java'。

  選擇        指令
-----------------------------------------------
*  1           /usr/lib/jvm/jre-1.7.0-icedtea.x86_64/bin/java
   2           /usr/lib/jvm/jre-1.5.0-gcj/bin/java
 + 3           /usr/java/jre1.6.0_03/bin/java

這樣應該就可以運作了。如果不放心的話,可以到Sun Java的網頁上驗證安裝

5. 為Firefox安裝Adobe Flash Player
首先到Adobe的網頁下載rpm檔回來,再安裝rpm檔:
$sudo rpm -ivh flash-plugin-9.0.48.0-release.i386.rpm
進到Firefox安裝的資料夾中,建立指向libflashplayer.so的連結
$cd /usr/lib/firefox-[version]/plugins
$sudo ln -s /usr/lib/flash-plugin/libflashplayer.so libflashplayer.so

這樣應該就行了。

6. 安裝OpenOffice
Fedora 8內建的是OpenOffice 2.3,但是我在使用Impress時會遇到一個奇怪的問題,如果背景裡面有漸層圖案,在放映投影片時顏色會被反白。我原來以為是顯示卡驅動程式的問題,但後來怎麼試都一樣,所以只好到OpenOffice.org網頁下載
2.2繁體中文版回來安裝。
$tar -zxvf OOo_2.2.1_LinuxIntel_install_zh-tw.tar.gz
$cd OOF680_m18_native_packed-1_zh-TW.9161/RPMS/
$sudo rpm -Uvih *.rpm
$cd desktop-integration/
$sudo rpm -ivh openoffice.org-freedesktop-menus-2.2-9153.noarch.rpm
登出再登入之後應該就可以用了。我在2.2版中就沒有發生上述的問題。

7.
Adobe PDF Reader
Fedora 8內建的evince雖然可以開啟pdf和ps檔,但是在pdf的中文顯示上有些字形會不太正常,所以我從Adobe的網頁上下載AdobeReader_cht-8.1.1-1.i486.tar.gz來安裝(我用rpm檔安裝會失敗),
再到終端機中:
$tar -zxvf AdobeReader_cht-8.1.1-1.i486.tar.gz
$cd
AdobeReader
$sudo ./INSTALL

全部用預設選項安裝應該就可以了。在第一次開啟AdobeReader時(指令為acroread)它會要求要填入libgtkembedmoz.so所在的目錄,可以從編輯=>偏好設定=>網際網路中修改
libgtkembedmoz所在的資料夾路徑,通常會在/usr/lib/firefox-[version]中,填完之後再重新啟動AdobeReader即可。

8. PDF虛擬印表機

我是利用cups裡的套件來當作
PDF虛擬印表機。首先開啟yumex,安裝cups-pdf,再修改backend的權限
$cd /usr/lib/cups/backend
$sudo chmod 4755 cups-pdf

再從系統選單=>管理=>列印,開啟印表機管理程式之後,選擇新增印表機=>CUPS-PDF=>下一頁,驅動程式我選用HP=>HP Color LaserJet 4600(要能夠支援PostScript)
=>下一頁,填入印表機名稱說明位置(這幾項隨便打就行了)=>下一頁,最後按套用即可。再來隨便開個網頁來列印看看,列印時選擇剛才新增的pdf印表機,印出來的檔案應該會在桌面上。我印出來的檔案裡面,文字的部分顯示沒有問題,但在複製、貼上到別的地方之後會變成亂碼,超連結的部分也會失效,不過已經夠用了。

9. mp3播放程式

我所知道的mp3播放程式有四個,分別是xmms(最古老的一個)、bmp(已經停止更新)、bmpx(bmp的分支)、audacious(bmp的分支)。其中bmpx因為介面太過複雜,不想用,audacious安裝後沒辦法用,最後我只好回到最古老的xmms。從yumex安裝xmms,記得要選取mp3的套件,不然會沒辦法播mp3。

10.影片播放程式
我原來想用的是mplayer,但在安裝後影片可以播放卻沒有聲音,所以我改用VLC media player
,一樣從yumex安裝即可。我在安裝時幾乎能選的plugin都選了,後來發現它連windows media player的串流都能播放,真是太好用了,這樣就可以直接拿來聽網路廣播。

11.星際譯王(StarDict)
StarDict是一個免費的字典,可以從yumex直接安裝,我先裝了3.0.1版來試用,但是在新增字典檔之後似乎沒辦法使用,於是我下載了較舊的2.4.8版來用。在終端機中:
$sudo rpm -ivh stardict-2.4.8-1.i386.rpm
再到這裡下載字典檔回來,解壓縮之後再整個放到stardict的資料夾中:
$tar -jxvf [dict].tar.bz2
$sudo mv [dict] /usr/share/stardict/dic

重新啟動StarDict之後可以點右下角的辭典管理來排找單字時的使用順序。

12.CD轉mp3程式
Fedora 8內建的轉檔程式sound-juicer無法把CD轉成mp3(印象中要另外裝plugin),我用yumex找到了另一個可以直接把CD轉成mp3的程式:asunder。這個程式的輪出格式有wav、mp3、ogg及flac,還可以直接從網路上下載CD的資料及曲目名稱,算是相當好用了。

13.桌面月曆程式
原先內建的月曆程式,其行事曆的功能是包含在evolution裡面,但是我並不需要用到
evolution除了行事曆以外的其它功能,因此就另外找了一個有行事曆功能的桌面月曆程式:gdeskcal。這個程式一樣直接從yumex安裝就行了。我習慣將它設定成開機時會自動啟動,一般來說,可以從系統=>管理=>服務=>動作=>新增服務,自行新增到開機時會啟動的項目中,但是我這樣試了好幾次都失敗。最後是直接在終端機中:
$sudo rpm -ql gdeskcal
先找到gdeskcal所安裝的地方,再找到gdeskcal這個script的位置,我的是放在/usr/lib/gdeskcal/gdeskcal。再來
$sudo cp /usr/lib/gdeskcal/gdeskcal /etc/init.d
這樣以後登入圖型介面時就會自動啟動gdeskca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