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08年2月12日 星期二

我真的不會用MS Office

今天在學校幫主任修改一份doc檔,主任希望在檔案裡面加入頁碼,而且是從檔案的第三頁才開始將頁碼編為1,結果我弄了好久都弄不出來。原本以為將前兩頁的頁面格式改掉就行了,但還是行不通我想它應該也能辦到才對,只是我不知道方法。但同樣的東西,我用OpenOffice很快就做好了,真不想花時間去把MS Office的方法摸出來。(至於如何用OpenOffice做到這件事,請參考我的另一篇文章用OpenOffice Writer製作一本包含封面、目錄、內容及頁數的書
可是我總覺得MS Office那麼貴,插入頁碼這種小事應該做得更方便、更傻瓜才對,結果也沒有。我一直搞不懂為何絕大多數的學校要採用MS Office的檔案格式做為標準的文件格式,它沒有特別好用啊,而且每年都要付那麼多錢給Microsoft,這樣真的有比較好嗎?

P.S. 今天找到在OpenOffice Writer中,將圖片編號及在文章中插入圖片的編號
的方法,這有點類似LaTeX的\ref,當該圖的編號改變時,文章中所參照的編號會跟著改變。改天再來寫篇教學文章。

3 則留言:

  1. 其實有辦法插入頁碼﹐不過MS Office的設定是從第一頁插入頁碼。
    假設有人想讓第一頁當作封面頁﹐並讓下一頁當第一頁﹐這樣的話有個辦法︰
    那就是設定起始頁數為「0」,並且勾選「第一頁不顯示頁碼」,這樣就可以從封面頁的下一頁為第一頁。
    前提是你報告內容前面,當作封面不標示頁碼的部分,必須只有一頁,因為起始頁數最小只能設定到0

    版主回覆:(12/05/2008 03:57:17 PM)


    謝謝您的迴響。
    就是因為頁數最小只能設定到0,但我的檔案最前面有兩頁不要編號,所以我一直弄不出來,最後只好把前兩頁放到另一個檔案,剩下的部分再插入頁數。

    回覆刪除
  2. Word在第三或第四張為第一頁的話,要先在前一頁設定分節符號,接著再修改頁首頁尾的部分中,把"連結到前一節"取消,如此一來,頁首跟頁尾就會分別獨立在這兩個"節"了,接下來在你要設定的那個節(你的情況是第三或第四張)中設定頁碼,這樣就可以從第一頁開始了。

    我只是找LaTeX資料路過的XD,順便解決您的疑惑,話說中和高中離我家很近。

    回覆刪除
  3. 剛剛留言有點語病....應該說是這兩個節都可以各自設定自己的"頁首跟頁尾"。再留一次言,特此修正。

    版主回覆:(02/13/2008 07:43:12 AM)


    原來是要先分節啊......難怪之前一直弄不出來,謝謝您的分享。
    另外,關於LaTeX,我之前是看這兩個網頁的文件學的
    http://homepage.ntu.edu.tw/~ntut019/cwtex/cwtex.html
    http://edt1023.sayya.org/tex/latex123/index.html
    希望對您有幫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