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08年9月13日 星期六

Ubuntu 7.10 音效卡的問題

今天總算解決了一個拖了很久的問題,或者應該說我之前太懶了,才會拖到現在。我幾個月前在家中的電腦上灌了Ubuntu 7.04,在灌好之後除了音效卡和顯示卡以外的所有東西都能正常運作,而顯示卡在我裝了官方的驅動程式之後就能正常運作,唯獨音效卡死也不動。但我之前還有另外一台筆記型電腦可以用,所以家裡的這台電腦就放著讓它爛,懶得理它,就這樣一直拖到我當兵放結訓假回來只剩這台電腦能用時,我才不得不面對這個問題。

言歸正傳,因為音效卡沒有正常運作,所以我就從系統=>偏好設定=>音效進去做測試,但在我按下測試按鈕之後出現了一堆錯誤訊息。



這時我的惰性又開始發作,想說會不會更新到7.10就好了,但事實證明我太天真了,更新完之後問題依然存在。於是我把錯誤訊息的第一行
audiotestsrc wave=sine freq=512 !
貼上去Google搜尋,點進去第一個搜尋結果看看,沒想到答案就在這個網頁之中。我在這個網頁很底下的地方找到了一篇宣稱可以成功解決的方法,於是我照著上面的方法去做,在終端機中輸入以下的指令
$ sudo /etc/init.d/alsa-utils restart
$ sudo chmod 666 /dev/snd/*

然後再到系統=>偏好設定=>音效裡測試,果然就有聽到聲音了。

由這次的經驗我得到幾個結論:
(1) Google真的很神,問題的答案通常就在前幾個搜尋結果裡。
(2) 遇到問題不要偷懶,問題不會自動消失。
(3) Linux的問題還是要找英文網頁會比較容易找到答案。




Sep. 15, 2008

後來發現這樣做還是有個問題,當我重新開機之後,就必須要打開終端機執行那兩行指令,不然還是沒聲音,但這樣做真的很沒效率,應該有某種方法可以讓Ubuntu在開機時就自動執行
那兩行指令才對。

於是我再度請出Google,這次搜尋的關鍵字是ubuntu execute bash script startup,果然又很快找到答案了,解決方法為:
$ sudo vim /etc/rc.local

然後在exit 0之前加入以下兩行
sudo /etc/init.d/alsa-utils restart
sudo chmod 666 /dev/snd/*


這個檔案在開機時會是最後一個自動執行的,在預設的狀況下它不會做任何事,當我修改了檔案之後,加進去的指令在開機時就會自動被執行,自動把音效卡搞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