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9年7月14日 星期日

用 Google 試算表製作工作清單

作者:王一哲
日期:2019/7/14

前言


我最近讀了一本關於工作方法的書,裡面提到了工作清單及優先順序的問題,處理原則和我之前讀過的時間管理書籍完全一致。不過書中的工作清單是用 Excel 製作的,我想用 Google 試算表應該會更方便,於是就有了這個檔案:工作清單範本公開版





工作優先順序


分為4個等級:

  1. 重要 + 緊急:優先處理,除非是突發狀況,否則應該盡量避免,不要把重要的工作拖到接近截止日期才開始執行。
  2. 重要 + 不緊急:可以先安排好工作進度表,按照進度表於截止日期前逐步完成。
  3. 不重要 + 緊急:例如回覆電話、電子郵件這類的事,通常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可以在工作空檔的零碎時間進行。
  4. 不重要 + 不緊急:不需要執行的雜事。

由於我目前的工作是以授課為主,除了授課以外,大部分的工作屬於重要 + 不緊急,例如段考命題、撰寫教學計畫……等等,我都會提早2到3週開始執行。



使用方法


  1. 填入工作項目
  2. 緊急重要程度的下拉式選單選擇適合的分類,選取後工作項目會跟著改變顏色。

  3. 估計每個項目需要的時間
  4. 排定處理順序
  5. 工作完成後在完成欄位中的核取方塊打勾




結語


這個檔案是我試作的版本,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從試算表的檔案建立複本將這個檔案複製到自己的雲端硬碟中,並且試著將它改造成適合自己需求的版本。



參考資料


簡琪婷(譯)(2017)。日本全能邏輯圖解大師的超‧邏輯思考工作術:突破自以為是的盲點,48個工作向上的最佳對策。臺北市:商周出版。
原文作者:西村克己。博客來網路書店連結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