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20年3月21日 星期六

LibreOffice 方程式編號

作者:王一哲
日期:2020/3/21




測試環境及版本


  1. Lubuntu 19.04
  2. LibreOffice 6.3.4.2



方程式置中並插入編號


於 LibreOffice Writer 的檔案中輸入 fn 再按 F3,軟體就會自動插入一個沒有邊框的表格,左側的儲存格裡有一條方程式,可以在方程式上雙擊滑鼠左鍵編輯方程式,右側的儲存格裡有方程式編號,兩側已經加上半型的括號。

輸入 fn


按 F3 之後的效果


但是這條方程式並沒有完全置中,這是因為右側的儲存格佔用了一點寬度,我們可以在下一個段落中新增一條方程式並置中,這樣上下對照應該會比較明顯。


方程式置中



我們將整個表格複製並貼上至下一個段落,方程式右側的編號會自動改為(2),再於左側的儲存格中按滑鼠右鍵,選擇分割儲存格

分割儲存格



選擇以垂直方向將儲存格分割為2,分割後方程式會被移到最左側的儲存格,我們再將方程式剪下、貼上至中間的儲存格。
分割儲存格選項


分割後的儲存格


在表格上按滑鼠右鍵,選擇表格屬性,將儲存格寬度分別設定為1.5公分、14.0公分、1.5公分,也可以改成別的配置,只要兩側的儲存格一樣寬即可。
表格選性


表格選性選單



調整完儲存格寬度之後,方程式就會位於整個頁面的中央。

調整後的方程式位置



交叉參照


如果想在文件中插入指定方程式的編號、頁碼……等性質,可以從上方的選單選取插入交叉參照

插入⇒交叉參照



類型文字,如果想要插入包含括號的方程式編號,插入參照至要選擇參照;如果只要插入方程式編號則改選類別和編號編號

交叉參照選單



交叉參照選單


插入包含括號的方程式編號


如果將檔案匯出為 pdf 檔,可以在交叉參照上按滑鼠左鍵,游標及畫面會立刻移動到參照來源處。
匯出後的 pdf 檔



附註


我知道有些人只喜歡使用 Word,我也知道在新版的方程式編輯器中有方程式置中、編號靠右的功能,我親自在 Word 2019 裡測試過,但這個方法沒有辦法做到我要的效果。首先,使用 Word 內建的新版方程式編輯器插入方程式,並在方程式右側加上#、括號及編號,再按下Enter,方程式就會置中、編號靠右。但這裡的方程式編號是手動輸入的,我要的是能夠依照順序自動改變的編號。

插入方程式及編號


方程式置中、編號靠右


我從參考資料插入標號,標籤為方程式,並勾選標號不含標籤,最後按確定插入標號。但是當我把標號複製、貼上到方程式中取代手動輸入的編號之後,發現它就失去變數功能,沒有辦法更新數值。
插入標號


標號失去變數功能



參考資料


OpenOffice Wiki https://wiki.openoffice.org/wiki/Documentation/OOo3_User_Guides/Writer_Guide/Numbering_equations



HackMD 版本連結:https://hackmd.io/@yizhewang/Hkd-qDz8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