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9年8月6日 星期二

最接近直線

作者:王一哲
日期:2019/8/5

前言


物理科及化學科在處理實驗數據時,通常會先繪製 XY 散佈圖,如果資料點看起來有線性的關係,就要用最小平方法計算最接近直線的斜率和截距,再試著解釋斜率和截距的物理意義。但如果更講究一點,由於測量數據時本身就會有一定的不準量,最接近直線的斜率、截距也會有不準量,要用什麼方法才能很方便地算出這些數呢?



最接近直線公式


以下的公式是我從物理奧林匹亞培訓講義上抄來的。假設操縱變因(自變數)為$x$、不準量為$\Delta x$,測量的應變變因(應變數)為$y$、不準量為$\Delta y$,數據共有$n$組。則最接近直線

$$斜率 \quad a = \frac{\sum x \sum y - n \sum xy}{(\sum x)^2 - n \sum x^2}$$
$$截距 \quad b = \frac{\sum x \sum xy - \sum y \sum x^2}{(\sum x)^2 - n \sum x^2}$$
$$相關係數 \quad R = \frac{\sum x \sum y - n \sum xy}{\sqrt{\left[ (\sum x)^2 - n \sum x^2 \right] \left[ (\sum y)^2 - n \sum y^2 \right]}}$$

為了要計算斜率及截距的不準量,我們先定義下列的符號

$$\sigma_x = \sqrt{\frac{\sum (\Delta x)^2}{n}}$$
$$\sigma_y = \sqrt{\frac{\sum (\Delta y)^2}{n}}$$
$$\sigma = \sqrt{\sigma_y^2 + a^2 \sigma_x^2}$$

斜率與截距的不準量分別為

$$斜率的不準量 \quad \Delta a = \sqrt{\frac{n \sigma^2}{n \sum x^2 - (\sum x)^2}}$$
$$截距的不準量 \quad \Delta b = \sqrt{\frac{\sigma^2 \sum x^2}{n \sum x^2 - (\sum x)^2}}$$

如果要將$x$軸的不準量$\Delta x$加到$y$軸上,等效的$y$軸不準量計算方式為

$$\Delta y_{eff} = \sqrt{(\Delta x)^2 + (a \Delta y)^2}$$





使用 LibreOffice Calc


計算最接近直線斜率、截距及不準量


首先我們用 Calc 產生一些資料,假設 $y=ax+b$、$a=2$、$b=3$,再加上亂數使資料有一點偏差,產生的資料表如下:

index x $\Delta x$ y $\Delta y$
0 1.0 0.1 4.9 0.5
1 2.0 0.1 6.9 0.5
2 3.0 0.1 9.0 0.5
3 4.0 0.1 11.1 0.6
4 5.0 0.1 13.2 0.6
5 6.0 0.2 15.2 0.8
6 7.0 0.2 16.9 0.8
7 8.0 0.2 18.9 0.8
8 9.0 0.2 20.9 0.8
9 10.0 0.2 22.8 0.8



如果不想要手動輸入資料,可以直接將網頁上的資料選取並複製,直接貼到試算表中。接著我們先計算一些需要用到的數值,例如$x^2$、$y^2$、$xy$、$(\Delta x)^2$、$(\Delta y)^2$,作法相當類似,以$x^2$為例,先用滑鼠左鍵點選儲存格F2,接著輸入
=B2^2
再將滑鼠游標移到儲存格F2的右下角,當滑鼠游標變為黑色十字時按住滑鼠左鍵向下拖曳到儲存格F11,Calc會自動以公式B3^2B4^2……這樣的公式計算每個儲存格對應的數值。

接著於儲存格A14儲存格J14計算對應的數量及總合。$n$是資料點數量,先用滑鼠左鍵點選儲存格A14,接著輸入
=COUNT(A2:A11)
$\sum x$是$x$數值總合,先用滑鼠左鍵點選儲存格B14,接著輸入
=SUM(B2:B11)
以上兩個函式的詳細用法請參考官方說明書:COUNTSUM




計算需要使用的數值



我們可以用 Calc 內建的函式計算最接近直線的斜率,先用滑鼠左鍵點選儲存格M2,接著輸入
=SLOPE(D2:D11,B2:B11)
語法為
=SLOPE(y軸資料, x軸資料)
如果要手動輸入公式,先用滑鼠左鍵點選儲存格N2,接著輸入
=(B14*D14-A14*H14)/(B14^2-A14*F14)
兩者計算結果均為1.98787878787879。



再來計算最接近直線的截距,先用滑鼠左鍵點選儲存格M3,接著輸入
=INTERCEPT(D2:D11,B2:B11)
語法為
=INTERCEPT(y軸資料, x軸資料)
如果要手動輸入公式,先用滑鼠左鍵點選儲存格N3,接著輸入
=(B14*H14-D14*F14)/(B14^2-A14*F14)
兩者計算結果約為3.04666666666668,直到小數點後第14位才有差異。



最後計算最接近直線的$R^2$值,先用滑鼠左鍵點選儲存格M9,接著輸入
=RSQ(D2:D11,B2:B11)
語法為
=RSQ(y軸資料, x軸資料)
如果要手動輸入公式,先用滑鼠左鍵點選儲存格N9,接著輸入
=((B14*D14-A14*H14)/SQRT((B14^2-A14*F14)*(D14^2-A14*G14)))^2
兩者計算結果約為0.999497575579201,直到小數點後第15位才有差異。以上三個函式的詳細用法請參考官方說明書







但是 Cacl 沒有內建計算斜率、截距不準量的函數,我們只能手動輸入公式。先計算$\sigma_x$、$\sigma_y$、$\sigma$,公式分別為
=SQRT(I14/A14)
=SQRT(J14/A14)
=SQRT(N5^2+N2^2*N4^2)
斜率不準量$\Delta a$公式為
=SQRT(A14*N6^2/(A14*F14-B14^2))
計算結果為0.082813521943926。截距不準量$\Delta b$公式為
=SQRT(N6^2*F14/(A14*F14-B14^2))
計算結果為0.513844390399612。



繪製帶有誤差槓的XY散佈圖


雖然現在正式的名稱已經改為不準量 (uncertainty) ,不過一般而言還是會稱為誤差 (error),在繪製XY散佈圖時資料點要加上誤差槓 (error bar)。

插入XY散佈圖

首先選取儲存格D1:D11(下圖1)、B1:B11(下圖2),再點右上角的插入圖表(下圖3),或是選取資料後點選單中的插入圖表,插入XY散佈圖。


由工具列插入圖表




由選單插入圖表



接著會跳出圖表精靈,選擇圖表類型中的XY(散佈),種類為僅限點,再按下一步

圖表精靈圖表類型



由於我們已經先選取了資料範圍,不需要再指定資料範圍。選擇以欄表示的為資料序列,勾選以第一列作為標籤,再按下一步

圖表精靈資料範圍



由於我們目前只想在這張圖中畫出一組資料序列,直接按下一步即可。

圖表精靈資料序列



我們習慣上不會加上題名副題,會標示在圖的說明文字中,這兩格空白即可。X軸Y軸這兩格寫上代表的物理量及單位。由於圖上只有一組數據,所以不需要顯示圖例。格線的部分則是依照個人喜好決定,沒有一定的作法。按完成之後產生的圖形如下。

圖表精靈圖表元素




只有資料點的XY散佈圖



修改圖片格式

接下來還可以再修改資料點的格式,先在圖上連點按滑鼠左鍵兩下進入圖表,再於資料點上按滑鼠右鍵開啟快速選單,選取設定資料序列格式

快速選單



在資料序列視窗中的線條分頁,可以修改線條的樣式及顏色,也可以修改資料點圖示。

資料序列視窗



從右側的選取圖庫,選取自己喜歡的樣式。

資料序列圖示




修改資料點圖示的XY散佈圖



如果覺得預設的座標軸標示、標籤的字體太小,可以在軸上面按滑鼠右鍵,從選單中選取設定軸格式

設定軸格式



選擇自己喜歡的字型、樣式及大小,再按下確定即可。

設定Y軸字型



我們可以用類似的方法修改座標軸標籤。

修改座標軸標籤




設定Y軸標題字型




修改座標軸格式和標籤後的XY散佈圖



插入誤差槓

在資料點上按滑鼠右鍵,從選單中選取插入X誤差線


插入X誤差線選單



由於我們的C欄資料就是$x$軸不準量,所以我們要選擇誤差類別中的儲存格範圍(下圖1),再按下圖2的標籤從資料表中選取儲存格C2:C11,由於我們的不準量正負值相同,只要勾選下圖3的兩者同值,最後按下確定(下圖4)即可。接著可以用類似的方法插入Y誤差線。

資料序列「y」的X誤差線




插入誤差線後的XY散佈圖



插入趨勢線

如果要在圖上加入趨勢線,可以在資料點上按滑鼠右鍵,從選單中選取插入趨勢線。在下圖的視窗中選取線性(下圖1),如果要在圖上顯示方程式決定係數$R^2$,則要勾選圖中標籤2、3,最後再按下確定(下圖4)即可。但是我們通常不會在圖上顯示方程式及決定係數,會另外標示於圖表說明中。

資料序列「y」的趨勢線




插入擬合線後的XY散佈圖



匯出成圖檔

如果要把XY散佈圖匯出成圖檔,不要進入編輯圖表的模式,直接於圖上按滑鼠右鍵,從選單中選取匯出為影像,決定存檔路徑、檔名及圖片格式,最後按存檔

匯出為影像選單




決定存檔路徑、檔名及圖片格式




匯出後的影像



使用 SciDAVis


從 CSV 檔匯入資料


先將以下的資料複製、貼上到文字編輯器中,將檔案儲存為data.csv,文字編碼應該用 ASCII 或 UTF-8 皆可。

index,x,errx,y,erry
0,1.0,0.1,4.9,0.5
1,2.0,0.1,6.9,0.5
2,3.0,0.1,9.0,0.5
3,4.0,0.1,11.1,0.6
4,5.0,0.1,13.2,0.6
5,6.0,0.2,15.2,0.8
6,7.0,0.2,16.9,0.8
7,8.0,0.2,18.9,0.8
8,9.0,0.2,20.9,0.8
9,10.0,0.2,22.8,0.8



由選單:FileImport ASCIICtrl+K,開啟匯入檔案視窗。


匯入檔案選單



由於資料是以逗號分隔,在匯入檔案視窗中,要記得將 Separator 選項改成逗號。另外也可以選擇要將資料匯入哪一個表格,可以蓋掉現有表格的資料,也可以另外增表格。


匯入檔案視窗




匯入資料檔後的表格



設定欄位資料格式


接著在要修改的欄位上按滑鼠左鍵,在畫面右側也可以更改欄位的描述及資料格式。


更改欄位的描述




更改欄位的資料格式



在要修改的欄位上按滑鼠右鍵,選擇Set Column(s) As即可修改欄位的資料用途,分別將欄位index設為X、欄位x設為X、欄位errx設為X Error、欄位y設為Y、欄位erry設為Y Error。


設定欄位的資料用途



繪製帶有誤差槓的XY散佈圖


插入XY散佈圖

先選取欄位x、y之後,再從選單選取PlotScatter,或是在欄位上按滑鼠右鍵,從快速選單中選取PlotScatter


從選單插入XY散佈圖




從快速選單插入XY散佈圖




預設格式的XY散佈圖



修改圖片格式

如果想要修改資料點格式,可以在圖片的資料點上連點滑鼠左鍵兩下,勾選Fill Color會在點中填滿指定的顏色,Edge Color是點的邊緣線條顏色。

修改資料點格式



點選Plot Associations,可以修改資料點x軸、y軸數值對應的欄位。

修改資料點對應的欄



如果想要修改座標軸及標籤的格式,可以在圖片的座標軸上連點滑鼠左鍵兩下,點選Axis分頁,在Title欄位中可以修改標籤內容,支援HTML語法;點選Axis Font可以修改座標軸數字的字型及大小。

修改座標軸性質

修改座標軸數字的字型

修改格式後的XY散佈圖


插入誤差槓

點選圖片後從選單選取GraphAdd Error Bars或按快速鍵Ctrl+B


插入誤差槓



勾選Existing column,從資料表中選取不準量的來源,在視窗的下方勾選X Error BarsY Error Bars,最後點選右上方的Add





插入誤差槓的XY散佈圖



插入趨勢線

點選圖片後從選單選取AnalysisQuick FitFit Linear


選單插入趨勢線



擬合的結果如下,看起來只有考慮y軸不準量。

$$ a = 1.9979669965615 \pm 0.0715310360117212 $$
$$ b = 2.99177166800124 \pm 0.371842523931618 $$
$$ R^2 = 0.999509982857237 $$


擬合結果



如果要再開啟輸出結果的視窗,可以從選單選取ViewResults Log

開啟輸出結果視窗



匯出成圖檔

點選圖片後從選單選取FileExport GraphCurrent或按快速鍵Alt+G


匯出圖檔選單



決定存檔路徑、檔名及圖片格式,最後按存檔。經過測試後發現,存成png檔大約400KB,存成jpg檔大約35KB,但是在電腦螢幕上看起來效果差不多。

匯出圖檔視窗




匯出的XY散佈圖



使用 Python


最後我們用Python處理數據,需要用到的函式庫為NumPySciPyMatplotlib。程式碼如下

import numpy as np
from scipy.optimize import curve_fit
import matplotlib.pyplot as plt

# 從 data.csv 讀取資料
data = np.loadtxt("data.csv", dtype=float, delimiter=',', skiprows=1)
x = data[:, 1]
errx = data[:, 2]
y = data[:, 3]
erry = data[:, 4]

"""
方法1: 手動輸入公式
"""
n = len(x)
sum_x = x.sum()
sum_y = y.sum()
sum_xy = np.sum(x*y)
sum_x2 = np.sum(x**2)
sum_y2 = np.sum(y**2)
sum_errx2 = np.sum(errx**2)
sum_erry2 = np.sum(erry**2)
sigma_x = np.sqrt(sum_errx2/n)
sigma_y = np.sqrt(sum_erry2/n)

a = (sum_x*sum_y - n*sum_xy) / (sum_x**2 - n*sum_x2)
b = (sum_x*sum_xy - sum_y*sum_x2) / (sum_x**2 - n*sum_x2)
sigma = np.sqrt(sigma_y**2 + a**2 * sigma_x**2)
erra = np.sqrt(n*sigma**2 / (n*sum_x2 - sum_x**2))
errb = np.sqrt(sigma**2 * sum_x2 / (n*sum_x2 - sum_x**2))
r = (sum_x*sum_y - n*sum_xy) / np.sqrt((sum_x**2 - n*sum_x2) * (sum_y**2 - n*sum_y2))

print("方法1: 手動輸入公式")
print("slope: %.12f +/- %.12f" % (a, erra))
print("intercept: %.12f +/- %.12f" % (b, errb))
print("r-squared: %.12f" % r**2)
print("sigma_x: %.12f   sigma_y: %.12f   sigma: %.12f" % (sigma_x, sigma_y, sigma))

"""
方法2: 使用內建函數
"""

# 計算最接近直線的斜率、截距及不準量
popt, pcov = curve_fit(lambda x, a, b: a*x+b, x, y, sigma=erry, absolute_sigma=True)

print("方法2: 使用內建函數")
print("slope: %.12f +/- %.12f" % (popt[0], np.sqrt(pcov[0, 0])))
print("intercept: %.12f +/- %.12f" % (popt[1], np.sqrt(pcov[1, 1])))

# 計算最接近直線的R平方值
cor = np.corrcoef(x, y)[0, 1]
print("r-squared: %.12f" % cor**2)

# 建立繪圖物件
plt.figure(figsize=(6, 4.5), dpi=72)
plt.xlabel('x', fontsize=14)
plt.ylabel('y', fontsize=14)
plt.grid(color='grey', linestyle='--', linewidth=1)
plt.plot(x, y, color='blue', marker='o', markersize=10, linestyle='')

# 加上 error bar
plt.errorbar(x, y, xerr=errx, yerr=erry, color='black', fmt='o', capsize=4, markersize=0, linewidth=1)

# 加上最接近直線
line = popt[0]*x + popt[1]
plt.plot(x, line, color='red', marker='', linestyle='-', linewidth=2)

# 儲存、顯示圖片
plt.savefig('linear.svg')
plt.savefig('linear.png')
plt.show()



從 CSV 檔匯入資料


使用的函式為numpy.loadtxt,詳細的用法請參考官方說明書。程式碼第6行

data = np.loadtxt("data.csv", dtype=float, delimiter=',', skiprows=1)

意思是從檔案data.csv讀取資料,資料以逗號分隔,加上skiprows=1略過第1列,將資料指定給物件data,資料格式為 NumPy Ndarray。程式碼第7到10行,再將data的第1、2、3、4欄的資料分別存入1維陣列x、errx、y、erry。



方法1: 手動輸入公式


我們先手動算出需要用到的數值。例如程式碼第15行,用函式len計算資料數量再指定物件n。語法有兩種

[陣列物件].len
len([陣列物件])

程式碼第16到22行,用函式numpy.sum計算陣列資料的總合,由於資料為1維陣列語法為

[陣列物件].sum
np.sum([陣列物件])

詳細的用法請參考官方說明書



程式碼第26到30行,將數值代入文章最前面的公式,計算結果為

$$ a = 1.987878787879 \pm 0.082813521944 $$
$$ b = 3.046666666667 \pm 0.513844390400 $$
$$ R^2 = 0.999497575579 $$




方法2: 使用內建函數


我們使用scipy.optimize.curve_fit計算最接近直線的斜率、截距及不準量,由於程式一開始已經引入這個函式,所以語法為

curve_fit([擬合函數型式], [x軸資料], [y軸資料], sigma=[y軸不準量], absolute_sigma=True)

我們在程式中寫成

popt, pcov = curve_fit(lambda x, a, b: a*x+b, x, y, sigma=erry, absolute_sigma=True)

將輸出的資料拆成兩部分,分別指定給物件popt和pcov。利用lambda運算式定義函式a*x+b,可以少用一次def。選項absolute_sigma預設值為False,若設定為True在計算時會考慮y軸資料的不準量。詳細的用法請參考官方說明書



接著使用numpy.corrcoef計算相關係數$R$,語法為

np.corrcoef([x軸資料], [y軸資料])

回傳值是一個2*2的陣列,我們要的$R^2$陣列右上角元素值的平方,因此程式碼寫為

cor = np.corrcoef(x, y)[0, 1]
print("r-squared: %.12f" % cor**2)

詳細的用法請參考官方說明書



計算結果為

$$ a = 1.997966995944 \pm 0.071531035658 $$
$$ b = 2.991771672485 \pm 0.371842522314 $$
$$ R^2 = 0.999497575579 $$




繪製帶有誤差槓的XY散佈圖


最後我們用matplotlib.pyplot繪圖,由於函式庫的全名太長,通常引入時會寫成

import matplotlib.pyplot as plt

固定的簡稱為plt。程式碼的說明如下

  1. 第55行:figure,開啟繪圖物件,寬度為6英吋、高度為4.5英吋、dpi為72。
  2. 第56行:xlabel,設定x軸標籤內容為x、字體大小為14號。
  3. 第57行:ylabel,設定y軸標籤內容為y、字體大小為14號。
  4. 第58行:grid,設定格線為寬度1的灰色虛線。
  5. 第59行:plot,以1維陣列x、y的資料繪圖,只有資料點,點的格式為藍色圓形,大小為10。
  6. 第62行:errorbar,加上誤差槓,其中xerr為x軸不準量、yerr為x軸不準量,color為線條顏色,capsize為槓的寬度,linewidth為線條寬度,由於我不想要再畫一次點,因此將markersize設為0,詳細的用法請參考官方說明書
  7. 第65、66行:為了加上最接近直線,我們先用擬合得到的斜率popt[0]、截距popt[1],將陣列x資料代入計算對應的y值,再用plot函式畫線。


用 matplotlib 繪製的XY散佈圖



結語


以下是不同工具的計算結果,其中SciDAVis和Python(內建)在擬合時會考慮y軸不準量,而且計算結果相當接近,如果考慮學生學習工具上的難度,我會建議學生使用SciDAVis,如果不排斥看到程式碼再學著使用Python。我相信按照這個標準得到的XY散佈圖,應該可以符合科展評審的標準。

內建公式 手動輸入 SciDAVis Python(手動) Python(內建)
斜率a 1.98787878787879 1.98787878787879 1.99796699656150 1.987878787879 1.997966995944
截距b 3.04666666666667 3.04666666666668 2.99177166800124 3.046666666667 2.991771672485
$\sigma_x$ 0.158113883008419 0.158113883008
$\sigma_y$ 0.68337398253079 0.683373982531
$\sigma$ 0.7521911671127649 0.752191167113
不準量$\Delta a$ 0.082813521943926 0.071531036011721 0.082813521944 0.071531035658
不準量$\Delta b$ 0.513844390399612 0.371842523931618 0.513844390400 0.371842522314
$R^2$ 0.999497575579200 0.999497575579201 0.999509982857237 0.999497575579 0.999497575579





HackMD 版本連結:https://hackmd.io/@yizhewang/Sy6OHP2G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