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09年10月7日 星期三

Google文件方程式

不知在何時,Google文件悄悄增加了插入方程式的功能,如此一來,Google文件的功能更加完整了,就連用來編輯物理講義都沒問題。只要從選單裡選插入=>方程式,就會跳出如下圖的編輯視窗。










它採用的是LaTeX的格式,對於本來就已經會使用LaTeX的人而言非常方便,只要在上方的空格裡輸入式子的LaTeX編碼,就可以在底下的預覽空格裡看到對應的方程式。即使對LaTeX不熟也沒關係,因為它也提供符號選單,可以用滑鼠點選輸入符號,使用上就和Word的方程式編輯器很像,相信可以很容易上手。不過選單裡的符號還不是很完整,LaTeX裡提供的符號很多,可以參考wikipedia上面的符號表



以下我用Ampère's circuital law (with Maxwell's correction)為例子,這是利用Google文件的方程式功能所做出來的:


nabla times mathbf{B} =  mu_0 mathbf{J} + mu_0 varepsilon_0  frac{partial mathbf{E}}{partial t}



LaTeX編碼如下:

\nabla \times \mathbf{B} =  \mu_0 \mathbf{J} + \mu_0 \varepsilon_0  \frac{\partial \mathbf{E}}{\partial t}

至於我常用的OpenOffice也有方程式編輯器的功能,不過它用自己的格式,和LaTeX有些差異,而且我總覺得效果比LaTeX差了些,真希望OpenOffice以後也能支援LaTeX的編碼,這樣我就不用記兩套東西了。以下是我用OpenOffice做出來的:




其編碼如下:
nabla times bold B = %mu_0 bold J + %mu_0 %varepsilon_0 {{partial bold E} over {partial t}}


我覺得Google文件的方程式功能算蠻好用了,以後可以試著用它來做考卷看看,說不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