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09年12月29日 星期二

演示教學

雖然我因為在這個學校要教地科,這學期一開始過得很痛苦,但在這所學校也學到很多東西。因為這裡的學生國中畢業時的程度普遍不是很好,要如何讓這樣的學生學會物理,所要花的工夫更多,要想出更容易理解的說法,找出更容易體會的教法,最好能實際做給學生看,也就是演示教學。




我之前實習的學校是國立中和高中,雖然只能算中上程度的學校,入學成績約在PR值90以上,他們對於數學式子的理解能力並不是很好,而這裡的學生普遍來說只會更差、不會更好。其實這也不能怪學生,根據以前在教育心理學學到的內容,在所有人當中,最後能夠進入型式運思期的人不到30%,也就是能夠做抽象思考、從一堆數學式子中感覺到東西的人只佔少數,單純從數學式的運算來教導高中生物理是很不好的選擇。而像我們這樣念了大學物理系、甚至是物理碩士的人,基本上已經習慣從數學式中學東西,如果不設身處地以高中生的立場來思考,常會覺得為什麼學生聽不懂,其實我們應該改變一下教學方法中。使用演示教學,實際在課堂上做給學生看,即使是對能夠抽象思考的學生,學生也會較有印象,教學內容也會較生動、有趣。



這所學校有兩位學長對於演示教學及拍攝示範實驗影片很有心得,也常在比賽中得獎,我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招式。例如在講能量轉換時,可以表演用棉線切塑膠水管,解釋手的動能藉由棉線和水管的摩擦,由動能轉為熱能,使水管被熔化、切斷。教簡諧運動時,真的拿彈簧和砝碼做給學生看,從示範中就能看出簡諧運動週期與砝碼質量及彈簧的彈力常數有關,再配合數學上的推導做印證,這樣比單純從數學上來教還有效果。



此外,還可以藉由演示教學,訓練學生如何從現象中看出背後的物理原理,由自己看出來的東西會比較有印象,老師硬塞給學生可能一下課就還回來了。而且,由觀察現象看出事情的脈絡,找出背後的真相或原理,這樣的能力學生可以終身受用,應該比會算物理題目還重要。



我希望之後能再多學一點演示教學的技巧及方法,甚至自己發明個幾招,這不只是為了要考教師甄試,更是為了讓學生能用更容易理解的方式學物理、培養有用的能力。雖然這麼做會比單純照課本教書還辛苦,但這是互利互惠的事,值得我將時間投資在這之上。

1 則留言:

  1. 老師加油!
    下學期確定是上物理嗎?

    版主回覆:(12/12/2009 02:28:56 PM)


    下學期一定是上物理,因為真正的高二選修地科的課程內容妳們應該不會想學,我在學期初講天文學時就有教到一些,例如恆星的光譜型。而且高二選修地科的內容學測也沒在考,高一的課程內容一學期就復習完了,下學期不上物理還能上什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