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0年8月24日 星期二

電影中不可能的物理學

書名:《電影中不可能的物理學》 Physics of the Impossible
作者:加來道雄(Michio Kaku)

目前在博客來上有正體中文簡體中文

這本書中討論了很多在科幻片中常見的題材,例如時光旅行、光砲、防護罩……等等,以目前人類的物理學來說,這些東西是否合理、能否真的做出來。有些東西並沒有違反物理原理,只是以目前的技術還無法達成,可能要再幾十年才能做出來;有些則是技術層面還差太遠,可能要再過幾千年才能達成;有的則是和目前已知的物理原理不合,如果真能達成,那麼人類的物理學會有重大的變革。

研究不可能這件事,一直是讓科技進步的重要因素,許多我們現在所習慣的日常生活用品,在幾百年前、甚至是幾十年前,都還被當時的人們認為是不可能的,例如手機、電腦、網路。有些學科,在剛開始發展之際,也沒有人能想到在幾百年之後,會衍生出很多生活中常用的用具,例如電磁學的研究,在早期只是純學術的,也沒人知道最後會發展出手機、無線通訊……等等。說不定現在一些純學術研究,在將來會有很大的用處,有些目看起來不可能的事,就因為這些純學術研究的成果而達成。

我在看完這本書之後,更新了許多對科學的想法。雖然書中有些物理名詞較難,可能非物理系的學生不容易看懂,甚至有些名詞我自己也不太有接觸過,但還是很值得一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