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0年12月28日 星期二

物理實驗

實驗課,對物理系的學生而言,是個可怕的回憶。名義上,實驗課是三節課、一學分的必修課,實際上,是做到助教說可以為止,一個實驗做上七、八個小時也是常有
的事。不過,我在高中卻幾乎沒有做過實驗,也許是因為時數太少,光是要把課程內容教完就很拼了,很難再空出時間來做實驗。


開始教書之後,任職的學校都會盡量空出時間來做實驗,我也免不了要帶實驗。今年待的學校,會把課程中安排的實驗一個個拿來做。到目前為止,我帶高二的學生做過三次實驗,現在我總算可以體會,為什麼帶學生做實驗是件吃力的工作。

第一個實驗,是基本的長度測量,教學生如何使用游標尺及螺旋測微器。理論上,這應該是個再簡單不過的實驗。我先花了約半個小時,講解儀器操作方式及實驗所需
測量的數據,並且再三確認學生還有沒有不清楚的地方,接著才開始做實驗。我想這個實驗只要測量四個量,空心金屬圓柱的內徑、外徑、長度及量角器的厚度,每
一項各量五次,應該很快就能做完。但在開始做實驗之後,學生又冒出一堆問題,又在問我儀器怎麼用,還有人在實驗做了快半節課之後,還在問我要量哪些數據。
我心裡實在很想問他們,不是說沒問題嗎?怎麼問題又一堆,還是剛剛才講過的東西,還好意思問啊!


第二個實驗為力桌平衡,分為兩個部分,第一個是三個非平行力的平衡,第二個是四力平衡。這次我不但先講解,還特地先去實驗室,把儀器拿出來裝好並拍照,實驗
前先放給學生看,每個實驗的裝置裝好之後應該是什麼樣子,應該記錄哪些數據以及如何記錄。開始做實驗之後,那些老問題又出現了,實驗原理有說等於沒說,一
組問一次,問到最後好像全部的實驗都是我在做。學生交來的實驗報告更是可怕,沒有記錄實驗數據用的方格紙就算了,有些人合力和力矩還亂算,實驗數據很明顯
是亂寫的,讓我很想退件、發回重寫。


第三個實驗,要用滑車及打點計時器來驗證 F =
ma。這個實驗其實只分成三部分,總共要測量的數據也只有十個,只要把實驗裝置處理好,滑車丟十次就搞定了,應該是個簡單的任務。但事實證明,我又猜錯
了,而且是錯的很離譜,學生永遠會有我意想不到的狀況。實驗裝置還沒調整好就亂丟滑車,浪費了好多的紙帶。丟了好幾次之後還來問我:為什麼要使軌道傾斜,
使滑車能等速度運動?不然就是一直問下一步要做什麼。那我之前花時間講解實驗是在做什麼?實驗手冊上的步驟是寫好看的嗎?兩堂課的實驗做下來,比我在臺上
講兩節課還累。唯一值得安慰的,學生這次實驗報告上的問題與討論,總算寫了些比較像樣的答案,算是有點進步。


也許下次實驗之前,我應該叫學生先回去看實驗手冊,我在做實驗的前一堂課先抽問,確定大部分的人都知道實驗要做些什麼、如何進行,然後下一堂課才帶去實驗室,這樣應該會比較有效率,才不把自己累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