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1年3月8日 星期二

將數學公式存為圖片的方法

   我因為教學上的需求,時常要將數學式子變成圖片,這樣我才能在上課要的電子書中加入好看的數學式子。再加上我在寫論文時有用過LaTeX,發現用它做出 來的數學式子真的很漂亮,於是我想要找一個利用LaTeX產生數學式子,最後還能另存為圖片的軟體來用,以下為我所找到的軟體使用方法以及代替方案。

1. 利用Laeqed及LaTeX產生數學式子
  Laeqed是一個由jave寫成的免費軟體,可以透過LaTeX產生數學式子並存為png檔,而且還支援多種作業系統。以下將安裝過程分為Windows及Linux兩種情形:

Windows:
  (1) 下載Laeqed,建議下載Laeqed.jar
  (2) 執行時需要用到Java Runtime Enviroment (JRE) 5.0以後的版本,可到Sun Java的網頁下載並安裝
  (3) 執行時需要用到LaTeX,請點此連結下載MiKTeX Basic並安裝

Linux(以Ubuntu為例):
  (1) 下載Laeqed,建議下載Laeqed.jar
  (2) 需要用到JRE 5.0以後的版本、 LaTeX、及 dvipng 等程式,可用以下的指令安裝
        $ sudo apt-get install sun-java6-jre texlive dvipng
  (3) 在Linux中,通常預設都會安裝LaTeX,如果沒有安裝可用以下的指令安裝
        $ sudo apt-get install texlive
  (4) 安裝完畢之後可用以下的指令啟動程式
        $ java -jar Laeqed.jar

啟動後的畫面如圖1所示,使用方法在Windows或Linux中皆相同,步驟如下:
  (1) 在視窗下半部的空格中輸入數學式子的LaTeX編碼
  (2) 按下 ”Ctrl+Enter” 執行LaTeX,如果指令沒有錯誤,會如圖2所示,在視窗上半部出現已產生的式子
  (3) 由 ”File => Save As” 或按下 ”Ctrl+S” 將式子另存為png檔(cf. 圖3),同時也會把式子的LaTeX編碼儲存起來,以後需要修改時也很方便。

缺點:
  (1) LaTeX的程式通常都不小,約在100MB以上,如果是為了數學式子就安裝會覺得太佔空間。
  (2) 所產生的數學式子圖片解析度不大,圖片放大後效果不佳。

圖1: Laeqed使用畫面

圖2: Laeqed產生數學式子後的畫面

圖3: 用Laeqed製造的數學式子

2. 利用OpenOffice.org的替代方案
這個方法需要用到OpenOffice.orgAdobe Reader,假設這兩個程式都已經安裝完畢,以下為我製作數學式子圖片的步驟:
  (1) 開啟OpenOffice.org Math,將所需的數學式子製造出來,並轉成Pdf檔
  (2) 用Adobe Reader開啟轉出來的Pdf檔,將文件放大到300% - 400%,利用畫面快照功能把公式複製為圖案
  (3) 開啟OpenOffice.org Draw或是Windows中的小畫家,將複製來的公式貼上,並匯出或另存為圖片,建議存為png檔,圖4就是我用這個方法製造出來的圖片。

優點:
  (1) 所需的軟體都是我常用的,不需要安裝額外的東西。
  (2) 可以將公式存為較大的圖片,畫質較好,日後如需修改時也較為方便。

缺點:
  (1) 過程需要用到3個軟體,比較麻煩。
  (2) OpenOffice公式的輸入方式和LaTeX不同,需要適應一下。

圖4: 利用OpenOffice.org Math製造的數學式子


3. 利用Google文件的替代方案
Google文件已經能夠輸入數學式子,採用LaTeX格式,製造數學式子的步驟如下:
  (1) 在Google文件中開啟一個新的文件檔
  (2) 由「插入 => 方程式」,並輸入所需的公式(cf. 圖5)
  (3) 由「檔案 => 下載格式 => HTML」,將下載的檔案解壓縮,開啟名字為”image”的資料夾,所需的公式已經轉為png檔,圖6為我用這個方法製造出來的圖片。

優點:不需要額外安裝軟體,只要能上網就可以使用。
缺點:必須連上網路,而且圖片的解析度不高,放大後效果很差。

圖5: 利用Google文件製造數學式子的使用畫面

圖6: 利用Google文件製造的數學式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