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

pdf轉檔方式

  將其它格式的檔案,例如doc或odt轉成pdf檔的方法,主要可以分成3種,主要(1)利用OpenOffice轉檔;(2)利用軟體轉檔;(3)利用線上工具轉檔。以下分別介紹這3種方法。

1. 利用OpenOffice轉檔
這個方法是文件格式最不容易變形,文字編碼絕對不會遺失,而且過程最簡單,只要滑鼠點一下即可,還可支援大多數的作業系統,但是需要先安裝OpenOffice,並且用它來編輯文件,檔案格式是odf檔,而不是大多數人常用的doc檔。步驟如下:
(1)安裝OpenOffice程式,這是個免費軟體,請放心下載使用,可於以下的連結選擇適合的版本下載 http://zh.openoffice.org/new/zh_tw/downloads.html
(2)安裝完成之後開啟一個新的文字文件檔,隨意打幾個字,視窗畫面如圖 1所示。
(3)轉檔時可從「檔案 => 匯出成PDF」轉檔(cf. 圖 2),裡面會有比較多選項可以調整,連加上密碼或使用權限都能辦到。
(4)快速轉檔如圖 3所示,只要滑鼠點一下即可,pdf轉檔選項全部採用預設值。


圖 1: OpenOffice使用畫面

圖 2: OpenOffice轉檔為PDF

圖 3: OpenOffice快速轉檔

2. 利用軟體轉檔
這個方法是利用免費軟體PdfCreator轉檔,適用於Windows作業系統,等於是在電腦中新增一部虛擬印表機,只是印出來的檔案是pdf、jpg、png……等格式。如果要將doc檔轉成pdf,需要電腦中已安裝MicroSoft Word,用Word開啟檔案之後,再列印成pdf檔。Linux系統請用別的方法處理,大部分的Linux使用者會直接採用方法1。步驟如下:
(1)安裝PdfCreator程式,這是個免費軟體,請放心下載使用,可直接點以下的連結下載最新版本 PdfCreator 1.2.0版
(2)安裝完成之後,如果需要中文化,請按以下連結下載語言檔 languages-0_9_3.zip
(3)下載語言檔之後,將這個檔案解壓縮,如果PdfCreator是安裝在預設資料夾,將其中的chinese_traditional.ini(應該是最後一個檔案)將複製到C:\Program Files\PDFCreator\languages
(4)接著開啟PdfCreator程式,預設語言為英文,按Ctrl+O進入選項(cf. 圖 4),從languages選項中將語言調整成中文(繁體)
(5)在安裝完程式之後,可以在「控制台 => 印表機和傳真」中找到一台名為PDFCreator的印表機。
(6)隨意開啟一個想要轉成pdf的檔案,例如doc檔,按Ctrl+P列印,印表機選擇PDFCreator,再按確定,接著會出現如圖 5的視窗,輸入文件標題(不支援中文檔名)再按儲存,並決定儲存位置即可。

圖 4: PdfCreator語言選項視窗

圖 5: PdfCreator列印視窗

3. 利用線上工具轉檔
這個方法是利用線上的免費工具轉檔,優點是不需要安裝任何軟體,而且任何作業系統皆能使用,缺點是必須連上網路,有些網站需要等一段時間才能收到轉出來的檔案,而且格式可能會變形,有時候底下還會多了一行網站用來打廣告的字。以下介紹兩個網站:doc2pdf (http://www.doc2pdf.net/)及PrimoPDF (http://www.primopdf.com/online.aspx)

※doc2pdf的使用方法:
(1)網頁當中我們要操作的部分在最左下角,如圖 6所示。
(2)滑鼠點選瀏覽,從電腦中選擇要轉檔的檔案並上傳。
(3)輸出檔的格式只能是pdf,同時也是我們要的格式。
(4)按下Convert document,把轉出來的檔案儲存起來即可,如果檔名為中文可能會變成亂碼,建議使用英文及數字檔名。

圖 6: doc2pdf的網頁截圖
※PrimoPDF的使用方法:
(1)網頁當中我們要操作的部分如圖 7所示。
(2)滑鼠點選瀏覽,從電腦中選擇要轉檔的檔案並上傳。
(3)輸入自己的Email address,再按下Convert,接下來就等檔案寄來了,不過這需要一段時間。


圖 7: PrimoPDF的網頁截圖




2013/1/25  新增「pdfcretor 中文檔名問題」

pdfcretor 一直無法使用中文檔名,甚至在較新的版本裡中文檔案會無法輸出,後來我在底下這個網頁找到解決的方法:

  易普印之部落格 (e知識百科):[免費] PDFCreator v1.6.2 簡繁體中文修正版

照著上面的方法修改之後,已經可以使用中文檔名,而且內容都能正常輸出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