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08年4月9日 星期三

免費心智圖軟體

之前接觸過心智圖(Mindmap)筆記,這是一個利用圖形及聯想來幫助記憶的方法,我覺得這個方法相當有用,因此我就想要找一個繪製心智圖的免費軟體。
我最早知道的軟體是Freemind,這是一個利用java運作的軟體,所以在安裝、使用之前,必須先安裝並設定好java才行。然而,這個軟體我沒辦法利用yum安裝,在yum mirror上面找不到它。所以我先試著下載
freemind-bin-max-0_8_1.zip,一般來說,只要把這個檔案解壓縮之後,進到解開的資料夾中執行
$ sh freemind.sh
應該就可以使用了。我在第一次執行時很正常,但是在多執行幾次之後,就會出現結點不存在這個訊息,但是我用
$ ps | grep freemind
去察看,發現freemind應該還在執行中,但就是無法正常運作。

後來我改成下載以下的rpm檔來安裝:
freemind-0.8.1-1.noarch.rpm
freemind-javadoc-0.8.1-1.noarch.rpm
freemind-plugins-time-0.8.1-1.noarch.rpm
但是一開始安裝時,就又冒出了一堆相依性檔案要先安裝。在努力裝完這些東西之後,總算可以從應用程式選單開啟freemind來用,但上述的問題又再次發生了,最後我實在懶的再去處理它了。

最後我從yumex上面找到了一個很好的替代品,名為vym(View Your Mind),這是一個利用Qt寫的免費心智圖軟體,但目前沒有給Windows的版本。它在安裝上很簡單,利用yum或yumex安裝就行了,不會有惱人的相依性問題。因為它是利用Qt寫的,所以在運作速度上也會比freemind快很多。目前我覺得它只有一個缺點,就是它在中文字型的支援上比較差,某些字會無法顯示,或是字型有點醜,不過這還能接受。下圖是我用vym做出來的,內容為電磁感應的重點整理。

1 則留言:

  1. FreeMind是不錯的免費軟體,但畫起心智圖功能有點陽春,圖型也挺呆板的。

    建議大家試試專業級的最佳心智圖工具軟體---【XMIND 2008】
    採用eclipse/Java開發,有windows/Linux/Max 版本,支援中文,
    可畫心智圖、魚骨圖、組織圖、流程圖等,直覺式操控面板,彈性設定。
    還有強大的一檔案多圖面功能、錄音功能等等。
    尤其它的風格型式、顏色搭配非常獨特漂亮。

    它是功能超強的商業套裝軟體,但授權價格卻相對非常便宜,很有競爭力喔!
    台北推廣服務中心:http://ActsMIND.com

    版主回覆:(04/24/2008 09:31:12 AM)


    看起來很好用的程式,如果我之後常常要畫精美的心智圖,我會想試試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