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08年4月7日 星期一

Windows隨身碟病毒和關閉autorun

前一陣子在學校中和流行隨身碟病毒,在許多學校的公用電腦及許多老師的隨身碟中都有這種病毒。如果沒有毒的隨身碟在插入有毒的電腦中並執行動播放(autorun),隨身碟就會被寫入病毒;反之,若是有毒的隨身碟插入沒有毒的電腦中並執行autorun,則電腦會中毒。
這個問題在學校中會如此嚴重,主要是因為學校採用的防毒軟體Sophos實在不怎麼行,一旦中毒的隨身碟插入電腦之後,它會一直偵測到病毒,但卻無法殺掉病毒,所以會一直跳出
偵測到病毒的視窗,放久一點的話甚至會跳出五、六百次。後來我把中毒的隨身碟插到我自己的電腦上(我裝的是小紅傘Avria AntiVir免費版),然後小紅傘就自動偵測到病毒並且成功殺掉,再用小紅傘去掃瞄隨身碟的話,就可以完全把隨身碟內的病毒全部清掉,至少對於所中的隨身碟病毒來說可以。花大錢買的防毒軟體,竟然會比不上免費的,真是白花錢。後圖書館資訊媒體組也注意到這個問題,因此將一個殺隨身碟病毒的軟體(ptt防毒板的高手製做的)放到學校的網頁上供人下載,用這個軟體應該是可以將病毒清掉。

為了避免這個問題再度發生,我按照下列的方法將WindowsXP裡的autorun功能關掉。

執行=>gpedit.msc=>群組原則=>電腦設定=>系統管理範本=>關閉自動播放=>啟動、適用於所有裝置

並且我後來只用檔案總管去開啟隨身碟,而不是從我的電腦去開。但後來我在ptt防毒板上又看到有些文章說光是關閉autorun並無法完全解決這個問題,目前還再尋找更好的方法。

但,這個病毒對於幾乎只用Linux的我來說是沒什麼影響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