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09年3月7日 星期六

中文輸入法

許多人在選擇中文輸入法時,總是為了不想要背拆碼原則而選擇我們從小就很熟悉的注音,但我卻壓根兒沒想過要用注音,因為要記的按鍵位置實在太多;即使現在已經有了自動選字的功能我還是不想用,因為在輸入一堆會自動選錯字的用語時(例如人名),自動選字反而會成為最大的障礙。所以我在選擇中文輸入法時,第一個考慮的條件就是它的按鍵數最好只有26個,再來就是它的選字率必須很低



根據以上兩個原則,我學過的中文輸入法有倉頡無蝦米兩種。雖然要記的按鍵位置一樣是26個,但是倉頡需要額外記另一套按鍵,而無蝦米則直接採用英文鍵盤。在打字速度上,因為無蝦米一個字最多只要4碼,而且又將許多常用字設定了2碼的快速拆碼,但倉頡一個字最多要5碼,平均一個字約要4碼,打字速度不容易像無蝦米那麼快。為此,我甚至將已經用了好幾年的倉頡放棄掉,花了一個月改學無蝦米。



然而,當我在台大念碩士班,進入高能物理實驗室,開始用Linux為平台工作時,我還是又回頭用倉頡。原因在於倉頡的發明者朱邦復先生早就放棄版權,我們幾乎可以在每台電腦上見到倉頡的蹤跡,而無蝦米是有版權的軟體,需要花錢買才能合法使用。雖然我知道有不花錢又能在Linux上安裝無蝦米的方法,但畢竟那是不合法的,和愛用Linux的我理念不合。基於以上的原因,最後我選擇用倉頡輸入法。



主要參考資料如下:



3. 行易有限公司 http://boshiamy.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