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09年4月25日 星期六

利用LaTeX編輯方程式

因為我對於Open Office所排出來的數學式子一直不太滿意,再加上對LaTeX又有點了解,所以就去找了利用LaTeX編輯方程式的軟體來用,目前找到的是名為Ekee 的軟體。

這個軟體是利用LaTeX來製造數學式子,所以必須先安裝好LaTeX。但如果利用apt-get來安裝的話,系統會自動找出所需的套件並安裝,大大簡化了安裝過程,只需要以下三個步驟:


1.
開啟終端機,於 /etc/apt/sources.list 中加入 deb http://rlehy.free.fr/packages/ekee ./
2. 執行 $ sudo apt-get update

3. 執行 $ sudo apt-get install ekee





下圖是Ekee的使用畫面,將所要的數學式子編碼輸入於下方的方框中,所對應的數學式子會自動產生於上方,接下來只要直接將式子直接拖曳到想加入的文件裡,式子會以png圖片的型式加入文件。除此之外,還可以將式子存成eps、pdf、svg、png等圖片格式,或是將式子的編碼另外存成tex檔。

另外,由於式子是以圖片型式加到文件中,無法在文件裡直接修改式子的內容,如果要和其他人共同製作文件的話會比較麻煩,所以我覺得這個軟體比較適合於自己的電腦上編輯文件的人使用。

Figure1: The screenshot of Ekee





Figure 2: The png file generated with Ekee




1 則留言:

  1. OOOLatex 如何?
    http://ooolatex.sourceforge.net/

    沒用過,不知道感覺適用否,雖然看起來好像很久沒更新了。

    版主回覆:(04/25/2009 05:07:12 PM)


    我有試著裝過OOOLatex,不過似乎和我目前用的OpenOffice3.0不太和,也許是因為我現在用的OpenOffice,是我自己下載.deb檔來裝,而不是用apt-get安裝有關。等ubuntu的套件伺服器上更新到OpenOffice3.0之後我會再試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