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1年2月10日 星期四

Google產品愛用者

我 是Google產品的愛用者,常使用的東西有很多,以下會一一介紹。雖然Google產品有許多競爭對手,但我還是比較喜歡Google,原因大概有兩 點:(1) Google的東西通常介面較乾淨,沒有很煩人的圖像廣告一直在旁邊閃;(2) 絕大多數都是好用又免費,我最愛的就是這點了。以下是我常使用的產品:

1. Google搜尋:找資料、寫報告必備工具,如果不會使用就糟了。雖然也有微軟的Bing或是Yahoo!搜尋可用,但我總覺得這兩者所找到的結果比較不是我想要的東西,而且Yahoo!的首頁實在有太多東西了,看了就頭暈,雖然也可以直接連上Yahoo!搜尋的網頁,不過我不習慣這麼做。

2. Gmail: 這是我的網路信箱首選,有使用介面乾淨,沒有煩人的圖像廣告,而且容量又大,目前約有7GB,看來是很難塞滿了。最方的的一點在於,Gmail是用標籤來 管理信件,而不是用資料夾,甚至一封信可以有好幾個標籤,我只要把每封信加上適當的標籤,以後點標籤就可以找到我要的信件種類。另外,我如果把每封信的標 題打清楚、或是知道那封信的關鍵字,就可以透過搜尋,很快地找到我要的信件。

3. iGoogle: 因為我經常使用不同的電腦,例如學校的公用電腦,可能有一些常用的工具別台電腦上沒有,這樣是很麻煩的。iGoogle則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只要我先把常 用的工具在iGoogle上設定好了,在換了一台電腦之後,接著登入iGoogle,我常用的工具都出現了,非常地方便。

4. Google地圖:這是我找地圖的首選,雖然在規劃路線的能力上還不是很強,尤其是利用大眾運輸工具的路線,有時候會漏掉一些,但已經算好用了,至少我每次都能成功到達目的地。

5. Blogger:其實我好幾年前就註冊了,只是之前都是用pixnet,這兩天才把東西搬過去,正式跳槽到Blogger。Blogger編輯文章的介面看起來乾淨多了,版面設定也很簡單,很容易就能上手了。

6. Picasa網路相簿:雖然容量只有1024MB,但可以設定每本相簿分享的對象,是很好用的功能。

7. Google文件:雖然文件排版的能力沒有像MicroSoft Office或是OpenOffice那麼強,但是它可以讓好幾個人同時編輯同一個文件,用來做需要協作的文件,例如會議記錄,是最方便的工具。

8. Google Talk:由於我不太常用語音聊天,所以我需要的即時通訊軟體只要能傳文字訊息就好,美美的背景就免了,軟體越小越好,這樣系統負擔才小,最好能不用安裝,在網頁上登入就能使用,符合以上條件的就是Google Talk。尤其是在Windows Live Messenger越長越肥,每隔一陣子就要強制更新的狀況下,Google Talk看起來是個較好的選擇,只是我身邊的朋友大部分還是用MSN,不過我都用pidgin來避開那個討人厭又肥胖的軟體。

8. Google日曆:也是我日曆的首選,一個人可以有好幾個日曆,還可以設定每個日曆分享的對象,真是方便。要不是因為我的工作比較特別,行程通常都很固定,我應該會去弄一隻智慧型手機來收信及管理日曆。

9. Google協作平台:這是一個讓許多使用者共同建立網頁的工具,製作及管理網頁都很方便,我今年才開始用的,目前參與管理台北市陽明高中物理科的網頁,其中王一哲的教學資源這個網頁,則是我用來放考卷、講義及投影片用的。

10.Google Chrome:一個很快速的瀏覽器,不過我比較少在使用,可能是我用習慣Firefox以及它眾多又好用的外掛了。但是Chrome開網頁速度真的很快,還有開啟無痕分頁的功能,很方便我們開一些不想留下記錄的網頁。(這樣講好像有點邪惡)

11.Google Earth:一個很好玩的東西,我常常拿它來查一些地方,看看那邊的空照圖,還可以看看照片,之前在教地科時常用到。

其實除了這些之外,Google產品中還有許多好玩的東西,以後有時間會再多挖一點來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