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8年2月12日 星期一

二次曲線光學性質

二次曲線光學性質
 日期:2018/2/12
更新:
感謝晞安老師提醒,雙曲線也有光學性質,從一個焦點發出的光線經過雙曲線反射後,反射光的延長線會經過另一個焦點。
以前在高中數學會學到二次曲線的光學性質:1. 從橢圓其中一個焦點發出的光,經過橢圓面反射後會通過另一個焦點。 2. 平行主軸的入射光經過抛物面反射後會匯聚在焦點。基本上物理只會用到抛物面,不過我把兩個圖都畫出來,GeoGebraTube 的連結在此:1. 橢圓 https://ggbm.at/GGbB9kGH   2. 抛物線https://ggbm.at/RSPYhcBF   3. 雙曲線 https://ggbm.at/dA3JehQw 

橢圓繪圖步驟

1. 新增控制半長軸 a、焦距 c 的數值滑桿,指令為
a = Slider(1, 5, 0.1)
c = Slider(0, a-0.1, 0.1)
由於橢圓 a > c,故 c 的極大值設為 a - 0.1。
2. 在原點上新增點 O。
O = Point({0, 0})
3. 利用 Segment 指令,以 O 為起點向右畫出長度為 c 的線段,線段的右端會自動新增一個點,將它重新命名為 C1,再用點對稱畫出左側的焦點 C2,指令為
f = Segment(O, c)
C_2 = Reflect(C_1, O)
這樣做的用處在於,當我們拖曳 C1時只會旋轉橢圓,不會改變焦距 c。


4. 畫出橢圓 d
d = Ellipse(C_1, C_2, a)
橢圓的指令有3種格式:(1) Ellipse(焦點1名稱, 焦點2名稱, 半長軸長度) (2) Ellipse(焦點1名稱, 焦點2名稱, 線段名稱) (3) Ellipse(焦點1名稱, 焦點2名稱, 橢圓上任一點名稱)。我們用的是第1種。
橢圓光學性質步驟 1 ~ 4 成果
5. 在橢圓 d 上新增動點 P,畫出通過點 P 的切線 g 、法線 h。
P = Point(d)
g = Tangent(P, d)
h = PerpendicularLine(P, g)
上式中用到的切線指令格式為 Tangent(曲線上的點名稱, 曲線名稱),另外還有很多不同寫法,請參考官方說明書。
6. 畫出焦點 C1、C2 、 P 之間的連線,畫出法線 h 和焦點連線的交點 Q。
i = Segment(C_1, P)
j = Segment(C_2, P)
k = Segment(C_1, C_2)
Q = Intersect(h, k)
7. 標示 θ1 = 角QPC1、 θ2 = 角C2PQ,可以看出 θ1 = θ2,符合反射定律。
θ_1 = Angle(Q, P, C_1)
θ_2 = Angle(C_2, P, Q)
橢圓光學性質最終成果
橢圓光學性質最終成果(旋轉橢圓)

抛物線繪圖步驟

1. 在 x 軸上新增焦點 C、準線通過的點 A,手動把點 A 拉到右側。
C = Point(xAxis)
A = Point(xAxis)
2. 畫出主軸 f、準線 g、抛物線 d
f = Line(C, A)
g = PerpendicularLine(A, f)
d = Parabola(C, g)
上式中抛物線指令的格式為 Parabola(焦點名稱, 準線名稱)
抛物線光學性質步驟 1 ~ 2 成果
3. 在抛物線 d 上新增動點 P,畫出通過點 P 與主軸平行的直線 h,在 h 上新增點 B 並手動拉到左側,畫出射線 PB 作為入射光。
P = Point(d)
h = Line(P, f)
B = Point(h)
i = Ray(P, B)
4. 畫出通過點 P 的切線 j 、法線 k,用線對稱畫出反射光 i'。可以任意地拖曳點 P,反射光都會通過焦點 C。
j = Tangent(P, d)
k = PerpendicularLine(P, j)
i' = Reflect(i, k)
橢圓光學性質最終成果

雙曲線繪圖步驟

1. 新增控制焦距 c、半長軸 a 的數值滑桿,指令為
c = Slider(1, 5, 0.1)
a = Slider(0, c-0.1, 0.1)
手動調整數值 c = 2、a = 1。
2. 在原點上新增點 O。
O = Point({0, 0})
3. 利用 Segment 指令,以 O 為起點向右畫出長度為 c 的線段,線段的右端會自動新增一個點,將它重新命名為 C1,再用點對稱畫出左側的焦點 C2,指令為
f = Segment(O, c)
C_2 = Reflect(C_1, O)
這樣做的用處在於,當我們拖曳 C1時只會旋轉雙曲線,不會改變焦距 c。
4. 畫出雙曲線 d
d = Hyperbola(C_1, C_2, a)
雙曲線光學性質步驟 1 ~ 4 成果
5. 在雙曲線 d 上新增動點 P,畫出通過點 P 的切線 g 、法線 h。
P = Point(d)
g = Tangent(P, d)
h = PerpendicularLine(P, g)
6. 畫出射線 i 當作入射光,利用線對稱畫出反射光 i’,再沿著反射光畫出反射線的延長線 j。
i = Ray(P, C_1)
i' = Reflect(i, h)
j = Line(P, i')
雙曲線光學性質最終成果
雙曲線光學性質最終成果(旋轉雙曲線)

結論

這三張圖都只畫了一道入射光,如果想要一次畫出多道入射光,就需要用到 Sequence,指令會增加很多,留到下次再寫。

相關指令的官方說明書

  1. 數值滑桿     https://wiki.geogebra.org/en/Slider_Command
  2. 點                https://wiki.geogebra.org/en/Point_Command 
  3. 線段            https://wiki.geogebra.org/en/Segment_Command 
  4. 橢圓            https://wiki.geogebra.org/en/Ellipse_Command 
  5. 切線            https://wiki.geogebra.org/en/Tangent_Command 
  6. 垂直線         https://wiki.geogebra.org/en/PerpendicularLine_Command 
  7. 畫角度         https://wiki.geogebra.org/en/Angle_Command 
  8. 抛物線         https://wiki.geogebra.org/en/Parabola_Command 
  9. 直線             https://wiki.geogebra.org/en/Line_Command 
  10. 射線             https://wiki.geogebra.org/en/Ray_Command 
  11. 線對稱         https://wiki.geogebra.org/en/Reflect_Command 
  12. 雙曲線         https://wiki.geogebra.org/en/Hyperbola_Comma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